星期五, 12月 30, 2011

華德福小一17(冬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這禮拜我們開始數學主課程,孩子們對於之前介紹過的四則運算小精靈的圖像與特
質仍記憶猶新。而我決定透過跳繩遊戲來切入數學主課程。每次星期二的跳繩,基本就是前跳後跳個50下,之後兩兩一組,一起手牽手跳前後各30下。孩子在連續的跳繩中必須能流暢的數數,並在被絆倒終止後要能接續數下去。我們也將兩條繩子接起來,老師甩大跳繩讓孩子跳,但要能迅速地抓到時間點切入,跳幾下再離開並不是非常容易的,對於會害怕的同學,老師會給予機會在跳繩靜止的狀態下開始起跳。

通常孩子不一定能連續跳很多下,但他們會累積的數下去,後來我就要他們每次跳完就用在地上寫下他們記錄下來的數字。當數字都排列出來時,我們練習在兩個數字之間找出,孩子每次進去是跳了幾下。例如:0、4、7、15。

孩子就會用手指頭或各種方法算出他第一次沒跳成功,第二次進去跳了4下,第三次進去跳了3下,第四次進去跳了8下。孩子有很多種有趣的解法,例如用數字相減,或是比出7根手指頭再借出別人的手指頭數到15,發現是8。或是嘴巴念7開始用手指頭往上數到15發現共要動八根手指。孩子用手指頭算數學是一個健康且能為未來心算能力所需要的心像能力建立基礎的好過程,希望他們都會喜歡未來幾周的數學課。

而當孩子是兩個人或三個人一起在大跳繩裡面時,就是在體會乘法的概念囉~因為他們很難兩個人或三個人牽手連續跳超過5下,所以都可以很快算出次數的兩倍和三倍是多少呢^^

這禮拜三中午午休時,有小孩看到門外小黃又叼著鞋子溜走,竟然就是目擊證人自己的鞋子。所以老師就決定下午的戶外教學要帶孩子探訪教室後面山丘上的後花園。果然沿路上發現小黃蒐藏的許多寶貝,紙盒、塑膠盒、布鞋、里長家的雨鞋、大人的拖鞋、毛線,還有隔壁班孩子的布鞋等。我們一直爬到後山的山頂,把所有的路線都搜查過。但是許多路線是不好走的,欣慰的是孩子已經習慣要互相扶持,彼此等待,心中掛記著每一位孩子,留意落後的夥伴就像是一家人一樣,真的是很溫馨的時光。孩子們的身體靈巧度可是越來越提升了喔!


祝 新年快樂 喜樂平安


明佑

星期五, 12月 23, 2011

華德福小一16(冬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這一周我用格林童話中的故事-生命之水,做為語文課程的結束。孩子們很喜歡這個故事,
在故事拼圖的拼拼湊湊過程,每個人都主動的補充,也更深刻的感覺到孩子越來越能用自己的話去詮釋自己所接收到的圖像,雖然有很多詮釋錯誤的地方,但這就是學習的過程,最可貴的是他們能"自信的說出來",即使面對同學的糾正,仍然有信心的再爭取下一次的發言。我相信這樣的態度培養,對於孩子的生命發展會有正面的力量。

冬至這一天是品昇的生日會,我們用早上的時間舉辦生日會,品昇家也準備了好吃的梅子
果凍與紅豆湯圓。這一天的活動是很豐富的,因為我們也用接下來的時間一起搓湯圓,孩子在搓的時候可是很有創意的,看他們投入在其中的神情,也自然的交談與交換心得,在祥和的氣氛中,我們完成了搓湯圓的活動,也期待著可以品嘗有趣形狀的湯圓。很感謝汭樵媽媽幫我們準備了食材,口感真的非常的棒喔!

為了讓孩子對冬至有更深一層的感覺,我也捏了蜜蠟偶,演出冬至公主的偶戲給大家看,
因為是用偶劇演戲,為了呈現出效果,所以說故事的速度會比平時更慢,但是看到孩子發亮的雙眼,甚至在結束之後還說,要再看一次呢!希望這個故事中許多良善的訊息,在寒冷的冬天裡,可以滋養與溫暖孩子的心。

星期五, 12月 16, 2011

華德福小一15(冬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我們這個禮拜講了兩個故事,一個是中國的童話-葉限的故事。這個故事跟灰姑娘有異曲同工之妙,孩子在聽的時候就在猜是灰姑娘,但是漸漸的發現是不一樣的情節。另一個故事是孝順的眹子,是來自印度的故事,在故事中主角是富有美好心靈特質的孩子,雖然遭到國王誤傷,但卻能用把事情完善的態度去面對,感動了國王也感動了天神。乍看之下似乎都是距離跟現實世界遙遠的劇情,但其中寓意卻是活耀在人類的情感世界與精神本質之中,童話故事中富含的智慧,東西方皆然,希望種在孩子們心中的良善種子,有一天會發芽茁壯。

到了現在孩子都是主動說要上台重述故事給大家聽的,也許會緊張,也許會忘記,但是孩子們都知道,他擁有許多可以幫忙的夥伴,而且也漸漸學會怎麼面對自己的挑戰,尋找策略,實踐行動以克服困難。

我們寫字是越來越頻繁了,但是孩子卻是在愉快的氣氛中完成,因為要照著老師提供的筆畫,看到他們寫工作本時專注的神態,口中輕輕唸著紅、橙、黃、綠、藍、靛、紫,完成時那種開心且帶著成就與自信的表情是非常迷人的。這一個月的語文課象形只有在教孩子的名字才介紹,讓孩子認識字的結構和意涵,但是孩子也開始發現寫過的字有許多類似的地方,希望他們未來在文字的奧秘中會有更多的發現。


祝 喜樂平安 假日愉快


明佑

星期六, 12月 10, 2011

華德福小一14(冬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冬學季開學的第四週,我們繼續語文課程,這一周我們講了格林童話-六隻天鵝,和印度童話-棕那羅王子。講格林童話的時候,有好幾位孩子的表情很興奮,但卻又能抑制住情緒專心聆聽。我知道他們是因為聽過這故事,所以心裡湧起了一種"我知道這故事"的興奮感受。格林童話有許多人生的智慧隱藏在其中,圓滿的結局引領著孩子要時時懷抱著希望,也相信良善的心能召喚協助者來到身邊。更重要的是孩子在故事中將學習到心必須經過磨練而變得堅毅。

每次要進行故事拼圖的活動時,孩子還是常常會提出錯誤的記憶,老師會正向的引導孩子,跟大家說每個孩子都還在練習說話,有時候會用錯詞,例如角色人物說錯,這種事也會發生在老師身上。但是我們要練習去聽到同學心裡面正確的想法,不要卡在那個錯誤的字詞上。孩子們越來越能接受要一起把事情完成,而不是把焦點放在去怪罪其他人,希望他們那一顆屬於整體的心,能在這些活動中繼續維持合一的態度。

願意上去獨自說故事給大家聽的孩子,老師都覺得真是非常的有勇氣的,當然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夠一次從頭到尾說完,但是我也培養孩子在忘記時,可以邀請下面的同學協助,練習在遇到困難時,在同學的支持之下可以安心的面對與解決問題,目前大家的表現都非常好,不管是說故事的孩子,還是聆聽的孩子,都是彼此尊重的。

每周都有一些時間是在練習沙包遊戲或是跳繩...等幫助手眼協調及韻律感的活動。在時間的累積之下,孩子也越來越靈活了,我也試著帶他們進入難度更高的練習。看著孩子在團體之間彼此砥礪,也越來越有信心,真的是非常高興呢!


天氣變得越來越寒冷,最近遲到的情況變嚴重了,希望爸爸媽媽可以在八點半之前讓孩子來到學校,這也是讓孩子學習對自己負責喔!


祝 喜樂平安 假日愉快


明佑

星期六, 12月 03, 2011

華德福小一13(冬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冬學季開學的第三週,我們進行了語文主課程,這禮拜的故事是聚寶珠。孩子在聽故事的時候,是很專注的,可以看到他們被故事動容的表情。

進行故事拼圖的遊戲時,有人起頭而每一位孩子也都隨之舉手來幫忙補充。老師在聽孩子說的時候,覺得場面實在是太有趣了,孩子會堅持自己聽到的部分情節是對的,而不顧別人的指正。這時候老師必須在吵起來之前,跟大家說明,因為不希望孩子面對事情落到誰是誰非的焦點上,我都會跟孩子說,做出能讓事情順利進行的行動才是比較重要,我們要完成故事拼圖,那就繼續先拼下去吧!(玩沙包遊戲最常出現這樣的機會去學習,手上沒沙包通常不能責怪旁邊的人沒傳過來,因為那是在整體運作中,許多因素累積起來的發生的,所以我都跟孩子說,拿到兩個的給沒有的人就好,而兩個沙包通常不是在旁邊,是在對面。)

孩子說出來的偏誤回憶描述也常常讓老師和同學目瞪口呆,但每個同學多少都會,因為孩子聽故事的時候是用圖像在接收,所以會跟內在的背景、喜好交雜在一起,我們一樣不爭論是非,只找出真正缺漏的故事拼圖,這是很好的團體學習。

最後孩子們畫出了自己的故事圖像,也有孩子自願上台去完整重述一次故事,大家也練習寫故事的摘要。看孩子寫的字,在空間格局上都算整齊,覺得型線畫的練習對於培養運筆是非常有效的。

我們也會陸續帶孩子認識與書寫班上孩子的名字,希望這會增加孩子學習寫字的動機跟興趣。


祝 喜樂平安 假日愉快


明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