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6, 2015

華德福小五09(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透過各種不同的角度在認識新竹縣,對孩子來說生活在竹北地區,離我們最近的是一旁的犁頭山,每天都可以清楚看見,而在遠方圍繞的山系,層層疊疊,有時可以看到五指山,甚至大霸尖山。而到底山有多高?
 
      在上個禮拜我們認識台灣地形與水文的整體圖像基礎下,這禮拜我們聚焦在新竹縣的山與水。為了讓孩子感受平地與高山的高度落差,所以我們有一天利用積木來排出高山的高度。新竹地區的平原大概平高海平面20公尺,而高山達到三千公尺以上。我們用一塊長條形疊疊樂積木做為十公尺,讓他們在手工教室排平原、約420公尺的飛鳳山,還有三千公尺的高山。孩子們大概知道10公尺的高度是三層樓高。結果預計要排300塊的積木在排到150塊的時候,就抵達教室的邊界而排不下去了,孩子發現真的要排完得排到外面公園的草地上,而驚覺到三千公尺的高山在視覺比例上是非常非常非常的懸殊,這可是我們遠遠望著周圍的高山所感覺不出來的。
   
       我們也在黑板上畫了新竹縣的地形圖,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高度,原來新竹縣有超過百分之五十都是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平原和台地都只占百分之十。因為學習過分數與小數,所以對孩子們來說他們可以用小數表示各種地形的比例,我在講解的時候可以使用的術語也多很多變化,這跟他們四年級上地方探究時是很大的跨越。雖然圖很複雜,可是孩子們卻很用心投入的在描繪,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一種意志力,使用雙手創造出複雜的線條和有層次的色彩。

       在地形圖上也可以因為地形的坡度,呈現出河流,而河流成為灌溉的重要資源,可以透過竹北地區的水圳系統做輔助的說明,這些曾經是孩子提取灌溉水稻田的水圳,因為實際走過與接觸的經驗就成為課程中很好的基礎背景知識。而星期三我們也安排了飛鳳山的山訓,希望他們在飛鳳山丘陵上,看看新竹的頭前溪,感受平原與高山之間的視野,期待這些統整性的課程內容可以幫助他們更紮實的學習地理。
   
      到最後我們才介紹了新竹的行政區,有十三個鄉鎮市,當鄉鎮市的地界呈現在地形圖上時,孩子們就很容易發現每一個地方的特色與地形之間的關係。所以我們在說明每個鄉鎮的開發歷史與特色風景區時,就非常的清晰的看見礦產、農業、文化、旅遊怎麼開展出來。因為新竹縣是孩子熟悉的地方,所以目前的上地理的方式可以跟他們旅遊的經驗結合在一起,是非常生動的。孩子也主動跟我說他們想認識宜蘭或花蓮台東,這樣的提出讓我感受到他們學習的動機與興趣,真的想更了解生活的土地!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星期三, 10月 21, 2015

華德福小五08(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是秋季慶典,我們學校一到六年級準備了一份表演跟大家分享。在頌詩中,所有的孩子靜靜聆聽的氛圍,好像一種召喚,有一種守護的力量籠罩著全場。每一個班級的呈現都是很有特色的,而班上的孩子們也著迷的欣賞著。輪到我們班孩子上去的時候,他們很自然的就到了台前,我仍然可以感受到他們有些許的緊張,但他們從開始到結束,卻是一氣呵成、流暢從容的完成了他們的直笛演奏與演唱。我在一旁欣賞與拍攝他們,都覺得內心十足的欣慰。

      表演活動完之後,我為大家講了一個小小紫羅蘭的故事,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故事,每次看都會有一種溫暖的感受。因為故事照顧到我們的內心深處,還沒有完整與勇敢的自己,也透過象徵,談到了生命經驗中被提到意識上的恐懼,更重要的是,我們內在願意跨出一步,去面對去澄清。這樣的循環模式是我們生命中常有的,即便是大人也常常把自己包覆住而埋頭胡思亂想。但其實只要跨出一步,就會發現愛其實充滿身邊,無所不在。

      當我講完故事,我知道所有的孩子們都融入在故事的圖像之中,不管是幾歲的孩子,都能深深的滿足。因為故事裡面的智慧,是能讓每個人內心成長的資糧,無論大人或小孩。生命的智慧在大自然的萬物的顯現之中,只要能能夠解讀就能有更深入一層的體會。而我們班在這個禮拜,也親眼見證了無尾鳳蝶的破蛹而出,感謝晶婉老師適時帶來學校給孩子觀察的蝶蛹。我們在中午時看到所有令人驚奇的歷程。蝴蝶出來之後在我的手指頭上停了一個小時,翅膀晾乾之後似乎還捨不得走,所以讓孩子清楚的觀察了許久,還看到蝴蝶的尿尿六次,他們大概一生難忘吧!

      這個禮拜我們繼續進行地理主課程,從地形、海岸、河流到水圳,似乎都能與孩子的生活經驗共鳴。當我在黑板上畫出了台灣的河流分布圖,孩子們都充滿興趣,也很認真的希望詳實的畫到工作本中,我看到他們對知識的渴求,也感受到他們想多認識這個豐富地貌美麗寶島的熱情。

紫羅蘭的故事
http://www.lapislazuli.org/tw/?p=20010509.html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星期一, 10月 12, 2015

華德福小五07(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將數學主課程小數做了收尾,最後是把焦點放在透過算式做商的估計。例如:除以0.5時商大概是除數乘2,而除以0.4會比除0.5再多,除以0.6會比除0.5少。如果是除以0/3大概會是原來的三倍,而除以0.9會比原來多一些,除以0.1會是原來的10倍。才之前的遊戲中,我們大概能掌握這些規則,但是進入看起來比較複雜的算式時,如果能夠先估計,那麼答案解出來時,差異太大或小數點放錯位置就可以馬上查覺。所以我們玩了幾天先填上估計質,再開始計算的遊戲,班上也出現了超厲害的「估計哥」,「估計哥」是孩子的自稱,只能說孩子是很開心的參與估計的活動!
     
       在經過了幾個禮拜書法課的努力之後,孩子們部族的祕密終於都找到象形字,完成草稿到宣紙的傳寫。這一段時間他們都很認真的討論與查閱資料,好像在做個小組專題一樣。而修改多次之後的草稿,在定案之後謄寫到宣紙上的畫面則是整齊的,而裡面描述著關於他們部族的一些訊息,包含位置以及擁有的牲畜...等,看起來就像密碼一樣。但孩子最期待的是藏寶遊戲的星期四這天,他們分批在教室裡面將秘密藏在構思討論已久的地點,而且保守秘密不讓其他部族有知道的機會。都藏好之後搜索終於展開,竟然在規定的時間之內都沒有找出來,最後只好延長時間。很久之後卻也只找出其中一組的一半。我也很好奇東西到底藏到哪裡去了?怎麼可能會翻箱倒櫃都找不到?最後讓部族一一公佈秘藏的地點時我都很驚訝,因為有一件折得很小黏在洗手台下的櫃子上方,所以不蹲下探頭是看不到的,而且顏色很接近不仔細看也會忽略掉,還有一件藏在畫框中畫與木板的中間。我覺得找得到的孩子可以當名偵探了,而這些想到地點的孩子也太聰明了。
       書法課接下來就開始練寫講山海經裡面的故事與介紹相關句子,孩子們都很專注看老師示範一筆一畫如何將線條的美感表現出來,而我們之後也會有一些練習的時間,讓孩子用毛筆呈現出線條的美感。

       我們的主課程進入了台灣地理,我從我小時候的的故事講起,從遊戲的河流、熟悉的山陵,還有曾經發現的貝殼化石...等,這些童年軼事為要上的地理知識架構加上了血肉。也在登山發現貝類的經驗中,說起這個島曾經在海裡的推論。然後我們介紹五大山脈,有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與海岸山脈。這些山脈裡的山有一些是我曾經攀爬過的,而孩子們似乎也有一些經驗,開始回饋他們知道的山名。我跟孩子說回家訪談爸爸媽媽小時候出生的地方可以看到什麼山,我們就可以來連結這些山與五大山脈之間的關係。我們由地形開始認識我們所居住的地方,期待孩子在旅遊中的見聞也可以為課程的開展注入精彩的畫面。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星期日, 10月 04, 2015

華德福小五06(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繼續在小數的乘法與除法中探索,在除法中我們用分月餅來當例子,並畫出有小數在上面的園餅圖,對於剛過完中秋節的他們,真是特別的有共鳴。而在乘法上我試著跟他們分享一個上之前在遠見雜誌上描述的故事, 翻轉教育的爽文國中王政中老師說,老師每天在教學上0.1的改變,與維持是1 ,在七天之後便大不相同。這個人生故事的想法,將努力比喻為只要每天比每天多0.1,連續七天之後得到的結果會超過2。這個圖像讓我非常喜愛,但我不知道如何讓孩子去也有感覺。當時我讓他們到黑板前面寫算式,當他們從1.1X1.1=1.21累計到1.1X1.1x1.1x1.1x1.1x.1.1x1.1=2.1435881大家看到數字的變化,驚訝於倍數的翻長。但我們也在之後嘗試了0.9X0.9=0.81累計到0.9x0.9x0.9x0.9x0.9x0.9x0.9=0.4782969就發現數值少超過一半。而孩子也都知道1互乘再多次仍然是1。

       也許對孩子來說這只是一種概念上的差異,但我知道他們會需要故事才能更讓數字運算的法則進入生命之中,所以我講了陳偉殷的故事,因為在的棒球之路中,他一開始並沒有得到家人的支持,媽媽給他的手套在被爸爸發現之後,當著他的面用菜刀剁碎。但這仍沒有令他放棄。在之後的練球中,為了加強球的速度,他發現不在於手的練習而在於腳,所以他每天比他的隊友多跑一圈,,他說這樣一個禮拜就比隊友多跑七圈,如果他每天跑十一圈,將多跑的一圈當成是比每天的練習多0.1,那麼一個禮拜之後他的成果必定比隊友好。雖然數字變化的啟發可以這樣引導生命的信念,但生命的努力是無法用數字比擬的。而相對的,當在練習的時候每天偷懶一點,的確生命的旺盛力量,很快就去掉一半了,甚至一下子全盤放棄而掉到0,也是很有可能的。就這樣我們在小數的乘除探索中,好像也上了一堂生命的課。
   
       有趣的是,當我講出陳偉殷的名字時,我很驚訝孩子不論男女都顯露現出閃亮亮的眼神看著前方,我知道他們與這個真實世界更加有連結了,也許透過父母的口中或是某些媒體中,我知道他們現在可能也開始有欽慕現代風雲人物的傾向。畢竟每天班上的男孩子在大下課的時候候,總是會到草坪上去投接球,連他們的週記中也記錄著玩球時的趣味事件。而班上有一位孩子這禮拜剛好在上藝術課的時候跟老師頂嘴,卻又是一個很喜歡運動的孩子,我就在藝術老師告知之後,在當天結束圈的時候,說了一個籃球高手的故事,說這高手之前很以歡跟教練頂嘴,但受傷之後想通了,知道教練是要幫他,所以後來才成為很厲害的人。我在故事的最後就看著那位愛籃球的男孩子說,那位高手就是林書豪。說完之後我瞥了一圈看看所有的孩子,他們又以一種閃亮亮的眼神看著前方。這個訊息倒是讓我思索了很久,想著自己小時候在夢幻的童年中逐漸覺醒而告別童年的過程。

       每天跟孩子相處,最幸福的是莫過於,在回首來時路時更加覺知自己成長的過程,就更能欣賞孩子,並同理孩子在學校所發生的一切。

祝 喜樂平安

明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