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2, 2016

華德福小五37(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只有上三天課,我們將地理課程做了完結,也開啟接下來的人與動物主課程。配合孩子的身體與心理意識發展,在身體上因為邁向青春期有微微變化,在心理上希望自己更茁壯也擁有更多決定權,這些現象讓我覺得這時候而迎接孩子的第一個動物由獅子來擔任是最適合不過的。公獅子在三歲時,長出了鬃毛,就會被獅群攻擊與推趕出去,雖然離開時是不開心的,但這是公獅子的命運,他們要透過征服成為獅群的新獅王。我把這意象傳達給孩子,是因為這意象,深藏著更深的分離,也象徵著孩子即將告別黃金童年了。

我為孩子講了一個很長的故事,是描述獅子在非洲大草原遷徙的一段真實紀錄,只是把焦點放在因為公獅子大戰拜倒,而得帶三隻幼獅出走的母獅子身上。在非洲的草原上,動物們展現著活力,卻也處處充滿危機。對於跟著獅媽媽的小幼獅來說,雖然會頑皮的打鬧,但也在這過程中學會如何讓彼此不會在互動中受傷;而比較弱的獅子常常會受欺負,弱的獅子必須強壯起來,才能扭轉劣勢。當牠們在逃難時要過河,最小的幼獅因為害怕遲疑了,當牠鼓起勇氣時下水時,卻因為在河中落單而被大鱷魚一口食去。一邊說著故事,一邊看著孩子的眼神,平常膽小害怕的孩子很有共鳴,似乎得到了啟示而知道如何改變自己,而容易在團體生活中處於劣勢的孩子,也在故事中領悟,自己才是擁有改變的關鍵。

獅子的生態,與現代人類不同,他們在草原上為生活奮鬥,公獅子為了領域而打鬥,母獅子得負責狩獵,紀錄中逃難的母獅子,以為自己的孩子被報復的水牛踩死了。這時孩子們眼神顯現著不捨與難過,直到最後母獅子扭轉了局勢,成為母獅群的領袖,而僅存的一隻幼獅在此時意外又出現,才讓孩子的心情得到平衡而顯現在臉部的神情上。

當我講著故事,穿插描述著獅子的特質,牠們很好的跳躍能力、充滿力量的上下頷骨,這讓喜歡力量的孩子欣然嚮往;而專注的狩獵與安靜的行動則讓足智多謀的孩子與之共鳴。為了讓孩子更體會到獅子的感受,我們也玩了一些遊戲,讓他們在地上爬來爬去彼此碰鼻子,在鼻子相觸的瞬間所閃出的笑容,這是群居的獅子會出現的情感交流。還有蹲到肚子幾乎貼地的行進方式,這樣的大肢體活動,讓孩子不停喊累。我讓他們舔一舔自己的手臂,體會獅子隨意的小行動,也問他們獅子舔不到自己的哪裡?他們回答脖子,突然間這年齡的孩子也很聰明的意會到老師該會不要他們互舔脖子?我跟他們說舔脖子就不用了,但是要體驗看看獅子可以隨心所欲用力的大嘴巴,既可以輕易咬碎骨頭,又可以輕輕把幼獅叼走。所以我撕下一張一張的保鮮膜,讓他們用嘴把叼起同學側躺的手,要叼得起來又不能讓同學受傷。大部份的孩子技術都不錯,偶而留下一些齒印,大家也玩得很開心。

當我們進行動物主課程,我們探討動物的情感與人的世界,盡量讓孩子在身體上有機會體驗動物的特質,這時體驗能轉化為更深刻的情感經驗。當我問他們如果要當大草原的獅子,想當公獅子或母獅子時。女生都要當母獅子,大部分是說要照顧自己幼獅。而男生們大部份要當公獅子,理由是公獅子有鬃毛很帥,公獅子可以懶懶的等著吃,或是公獅子可以打架,而有兩個男生說要當母獅子,一個是因為喜歡狩獵,另一個是不想被趕出去。

孩子的回答,讓我可以瞥見他們的心靈世界,而接下來幾週的動物課程,相信會讓孩子的內心有更多的成長。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