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2, 2016

華德福小五38(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繼續進行著動物主課程,因為孩子們總是很有興趣接下來要介紹的動物,而我偶而會跟他們玩猜一猜的遊戲,當我說:「美麗的」,就有孩子說出了:「鹿。」而台灣的鹿有三種,一種是小型的山羌,一種是梅花鹿,還有水鹿。


在我自己的成長經驗中,梅花鹿是非常熟悉的,因為我的鄰居家在有欄杆的房子裡養了一群梅花鹿,欄杆外面的空地是我們小朋友遊戲的地點,總是會看到梅花鹿美麗的身影,與聞到他們特殊的氣味。而鄰居養鹿的目的是為了培育牠們的鹿茸來作中藥。


我也有特別介紹的是台灣水鹿,因為我們前一陣子去的合歡上,其實是屬於水鹿生活的環境生態,所以當我講出水鹿的生長要素與氣候條件時,都可以讓孩子從他們真實的生命經驗中去提取圖像,有做為食物的箭竹,有遊樂的水坑,還有水路可以享受的山中暖陽。雖然我們在合歡山上沒有機會遇到水鹿,但在我的生命中也跟水鹿有一段有趣的遇見過程,我在回憶整理之後與孩子們做了分享。


我跟孩子說我去嘉明湖時,晚上要在湖邊露營,晚上帳篷因為被撞擊而搖晃,原來水鹿要來湖邊喝水,可能是搭帳篷的地點擋到了水鹿習慣的行進路線,所以才會讓我們在睡夢中驚醒,我們在星月下看見牠們頑皮的身影,那就是我與可愛的台灣水鹿的第一次接觸。



當我跟孩子說這些曾經親歷的生命畫面時,孩子總是顯露出一種很特別的表情,帶著一種讚嘆、一種驚奇與一種期待。我總是希望,我可以透過自己活出的生命經驗,點燃他們對於探索這個世界的嚮往之情,讓他們在未來有能力的時候,願意以行動走入世界的懷抱,讓他們編織生命的絲線,富有鮮豔的色彩。當然我不可能每一種要介紹的動物都擁有接觸的經驗,但是每次我在孩子們書寫的文字中,從他們的角度去重溫在我們曾經在課堂上親歷的心之交流,心裡總是有一種無與倫比的喜悅!

孩子的成長需要我們積極的提供生命的養分,而最有力量的滋養,是我們在每日的互動中,帶有覺知意識的在語言中,透過自己生命經驗中轉化的反思與理解命運的智慧,用說故事般的溫暖,讓孩子認識我們的成長,這時我們就點亮了孩子的心與眼。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