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9, 2016

華德福小六4(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只有三天上課,我們也將語文主課程收尾。看著孩子們書寫的白話文章,與史記、東周列國志與列女傳的文言文摘要書寫及賞析,三個禮拜主課程探索與記錄成果,也累積成一疊可以裝定成冊的工作本,每一個孩子們似乎都感受到一種學習的成就。


這禮拜講了孫臏與龐涓,還有鍾離春的故事。對孩子們來說,跟他們比較有連結的是孫臏與龐涓的同學關係,這牽涉到如何看待能力比自己強的孩子,雖然在五年級時參加奧林匹亞,孩子在心得上有類似的覺知,但當時似乎只是一種開眼界的了悟,知道人外有人與天外有天。但現在孩子們的意識又更成熟了,所以我們在討論如果自己是龐涓,會如何面對孫臏時,孩子們的回應又更多元了,有些孩子說會把孫臏除掉,而大部分是跟他合作,但是接著有孩子有點帶著嘲弄的說:龐涓太笨了,竟然去弄一個比自己聰明的人。那時候我真的看著他的神情,獲得一種欣喜的感覺,也在思考孩子口裡冒出的這一句話中蘊含的智慧。我可從沒這樣解析過呢。而之後有也有幾會孩子說如果他是龐涓的話就會跟孫臏學習,聽起來是非常正向的。而後面問題是:如果自己是孫臏,會怎麼面對龐涓,這討論就充滿殺氣了!


鍾無艷的故事討論就更有趣了,我讓他們討論為什麼齊宣王會愛上鍾無艷,還有,如果自己有鍾無艷的外觀會如何。孩子的答案,很多人說因為她立下大功勞,讓我在想著這跟愛有什麼關係,後來有些孩子說因為她有美麗的心。這時我覺得好像跟愛比較能連結了。至於如果是鍾無艷的外觀,有些孩子很滿意的說我會覺得自己很特別。也有孩子說,有歷史上有東施,就不用怕了。看來他們都算是有自信的孩子。


所以在文言文賞析之後,我再問了他們最後一個問題,如果未來要結婚,要找人美的還是心美的。這個問題讓他們哀嚎了一下,但隨即開始討論。前兩組的孩子都說會選心美的,第三組的孩子說他們要選人美的,但他們每一個人臉上都帶著一種害羞的微笑感,好像選了人美的,就會充滿幸福的感覺。等到第四組的同學說了,他們會選心美的以後。我就決定先停下來,不再進去深入討論或是辯論,後面還有很多機會探討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的故事啊!

語文主課程的期間,我們討論了很多問題,但有兩個問題,我希望他們可以聽在耳裡收在心底,讓時間發酵醞釀,一個月之後我們再會討論的。第一個問題是:十四個故事中,覺得自己跟哪一個角色最相像?第二個問題是:最討厭哪一個角色,討厭他哪些行為或人格特質?


最後兩個問題是跟戲劇課程有關的,需要他們更深入的去思考,而我也相信,這個過程會為他們的生命帶來很大的力量。之前所有的問題討論,都在老師所營造的包容與支持的氣氛下進行,所以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做他自己。而最有趣的卻是在這個過程中,因為全體同學的多樣性,因為每一個意想不到的回答所帶出的觸動,引領著我們所有人的生命,一起進入了學習與蛻變的的歷程中。


祝 圓滿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