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30, 2016

華德福小六1(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經過漫長的暑假,再見到孩子們,發現他們長高許多,臉上的線條也更加成熟有個性了。許久沒見,好像有點距離,但隨著熟悉的晨詩與肢體律動,我們又勾喚起曾經一起學習生活的愉快回憶。很快的我們要在九點的時候進行開學典禮,一起迎接小一新生,並且將手工課為他們做的沙包親手贈予。在熟悉的旋律中,我們一到七個年級圍成了一個大圓圈,在精心準備的頌詩與歌聲中開啟了所有的儀式。

       先民的開荊斬棘,孕育新埔美地,
       天地神靈的守護,眾人齊心戮力。
       秀麗的飛龍步道,讓我們拾級而上,心靈步入青雲。
       蜿蜒的霄裡溪水,輕唱著生命之歌,滋養青青草地。
       綠地藍天,千樹圍繞,百花盛開,果實甜美。
       敬天畏地的我們,懷著感恩的心情,
       願我們的來到:
       在胼手胝足的開墾中,鍛煉體魄之勇。
       在薪火相傳的教育中,陶冶心靈之愛。
       在文化精神的承接中,點燃智慧之光。
                                                              作者:徐明佑

       回到教室之後,我便帶著孩子們先認識校園內的環境,也到校園外走走,看見滿田青秧、白鷺低舞,在讚嘆中我們以感恩的心對著個環境的一切問好,並且告知所有需要注意安全的地方。下課的時候,孩子們拿著教室的彈珠與積木,開始搭起了軌道,看著他們欣喜的遊戲,教室裡面所有的佈置與色彩就被他們的歡笑聲音點亮,而愉悅的感覺在彼此之間流動著。

      我用橄欖樹這首歌迎接班上的孩子,也是我們要講春秋戰國故事的序曲,在歌詞的流布中,孩子們和我深受感動,一種漂流不定又交織複雜的心境,深深地與他們內心深處的心靈狀態共鳴著。在齊桓公稱霸的故事中,向上銜接了孩子們五年級時的語文課程,也即將開啟這一年深刻寫實的人間百態。我到現在還無法忘懷,當我最後說出:「一代霸主最後落得六十七天沒有孩子要幫他收屍,蛆湧腐臭的下場」時,孩子們震驚的眼神與張開的嘴巴!

      班上的書法老師,從開學第一天就陪伴著孩子,為他們照相,也為他們寫詩。在書法課上,當我聽著老師朗誦書法詩的時候,我感動到視線模糊,在如夢似幻的視野中,鏗鏘有力的字字句句,全都是生命智慧的淬鍊,是為了孩子們的學習,心血化現的創作。
   
      「六年級書法詩」
      我用銳利的筆鋒,
      射向烏雲,
      穿透雲霄,
      凝聚力量,
      灑落一地水墨,
      點綴在純淨潔白的宣紙上。
      繁花處處,
      遍地作物,
      我盡情揮灑,
      辛勤耕耘,
      終將結實累累,
      滿載而歸。

      感謝文房四寶,
      陪我繼續耕耘豐收。
 
            作者:陳朝煌

      陳老師為孩子一一檢查文房四寶的狀態,並且在每位孩子的宣紙上全心全意的為他們寫上名字。在宣紙上,每一個人的名字都是無法言喻的美,而孩子們看著老師為每個孩子書寫的過程,就像是一場充滿祝福的藝術表演。

      第一週三天的學習讓我感覺時光飛逝,在充滿生氣的校園景緻中,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與幸福。下個禮拜,我們會繼續學習,期待一週課表的循環在星期二的時候完成,我們會依孩子的學習狀況調整,期待為孩子準備的起始,能成為這一學期穩固的學習基礎。

祝 融景生悅

明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