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2, 2017

華德福小六18(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身體與健康的主課程進行一個禮拜之後,我們繼續討論身體的內在結構、保暖與消化系統。孩子對這些議題的興趣可以從他們的表現中看到,有時候我會展示一些生理模型,孩子們在上課的時候,也會自然的聚集到我面前來,透過專注的眼神想要更清楚的一探究竟呢!

       在皮膚的主題上我有介紹中醫「肺主皮毛」的觀點,讓孩子透過皮膚的散熱與排汗,以及一些相關的實際例子,對比這些功能與肺部運作的機制。而在中醫的觀念裡,肺與大腸又是同屬金性的器官。在這樣的觀點下,我跟孩子說明要有良好的皮膚要有的四項要件是:1.適量的運動2.充足的睡眠3.豐富的蔬果4.乾淨的腸道。這呼應著上週提到的人體代謝概念,而當廢棄物可以因為足夠的生命活力而順利排出體外,身體也就能保持健康,皮膚則自然的呈現好氣色了。

        雖然今年的冬天到目前為止仍然不會太冷,有時候中午仍然像夏天一樣,我們還能穿著短袖衣服生活。而相對的早晚的溫差就會比較大,皮膚就會需要足夠的衣服保暖。我們討論了衣服的洋蔥式穿法,以及空隙所能形成的保暖效果。並且透過實際觸摸棉質衣服與羊毛材質在空隙上的差距,而且我還給他們在我的毛衣上潑水,在迅速的抖一抖之後,讓他們再摸一次,他們就驚訝的發現竟然是乾的。我們也做了一些試驗,體會天然材質衣料與塑膠材質衣料帶給身體的感覺,當我們靜下心帶著覺知意識去感受,許多被告誡的教條,不再只是被動的接受要求,而是因為覺知而推動自主健康做出選擇,這才是最重要的學習。

        在消化的主題裡,我們做了一些咀嚼的實驗,我發下我家種的小番茄讓他們吃,但是要咬一百下才能吞下去,這時候孩子們發現,酸的味道變得鮮明 ; 而之後我讓他們吃煎餅,也是要咬一百下才能吞下去,這時候孩子們發現甜的味道變得明顯了。在咀嚼的過程中,分泌了許多的唾液,幫助溶解口腔中的食物,才能讓胃好好吸收而不會有太大的負擔。細嚼慢嚥對孩子來說,成為了享受食物的鑰匙,協助他們品嚐更深層的味道,而每天的餐點也將因為用心的品嚐而更顯美味。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