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5, 2017

華德福小六20(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冬學季的最後一個禮拜,我們結束了人體與健康主課程。有些孩子對於食物跟食品的分別有更清楚的概念,甚至會問爸爸媽媽知不知道這兩者的差別。雖然對於色素、防腐劑與各種化學添加物的味覺與嗅覺效果更有概念了,但是孩子對於食品的敏銳度其實還是有待加強的。也許因為商場與廣告所充斥的視覺訊息,對於這時期的孩子有強而有力的誤導作用,認為廣告代表的是安全的篩選結果,所以我跟孩子說一定看食品後面的成分說明。雖然上市的食品在添加劑份量要合法,但是能少吃添加劑對身體才是健康的,更重要的是,要多吃食物而非食品。這點更需要家庭用愛去料理去滋養孩子健康的身心。

      人體與健康的最後一個主題有談到毒品,介紹了鴉片、嗎啡、大麻...等。也許孩子在漸漸長大的過程可能聽說過,但我們在介紹自然界的植物所能造成的效果時,也需要讓他們知道毒品對人體造成的危害,除了告誡孩子絕不能碰觸、不能運送也不能持有,也讓他們知道政府的相關刑罰。但最能撼動孩子內心的,是我跟孩子講述我擔任憲兵在監獄工作時會遇到的戒毒犯,他們在戒毒時出現的各種不舒服的症狀,我還像演戲般用表情加哀號給他們看呢!

       最近我從孩子的母親那邊聽到他們對於我的評述:「我們對明佑老師又愛又恨的,愛的是上課很有趣;恨的是要嚴格遵守的規範。」聽到這樣的評述我還蠻滿意的,因為他們能具體的說出愛什麼與恨什麼。這正是要進入前青春期孩子的情緒特質,表達非常的兩極化。我也知道他們會繼續再向前進化,越來越朝向民主發展,所以我也漸漸的改變與他們互動的方式,讓他們開班會,讓他們討論後果如何承擔,讓他們學習清楚的表達訴求與提出活動的計畫,讓他們有機會去嘗試更多大人做的事情,練習承擔責任。唯有如此,才能讓他們在做事情時,能透過問題的面對與解決來鍛鍊自己的內心,當他們知道很多事不是如想像中的容易時,便會在對大人的兩極化評價中,趨向中庸,積累智慧!

      青少年的培育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今天意外遇到我第一屆教的孩子,現在高中一年級,在對談中可以在眼神裡感受到溫暖,有待人處事的恭敬,也有學習的熱情,並且讓生活交織音樂藝術。這樣的相遇讓我的一整天都欣喜愉悅。

       想起這個禮拜把孩子錄的專輯CD一片一片親自教到他們手中的時候,他們閃閃發亮的眼睛。之後他們專注的看著包裝好久好久,有那麼一瞬間好像我後面講的話他們都沒聽到了,當我把他們從成就的喜悅中喚回時,我知道孩子對生命的熱情就快要誕生了,那是未來投入學習與探索世界的洪荒之力,需要教師團隊與家長一起細緻的引導。

祝 新年快樂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