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2, 2017

華德福小六24(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已經結束一個月的語文主課程,最後在三國演義的開卷詩:「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畫下句點。為同學們朗誦的時候,心裡是有許多感觸的,在重讀秦漢歷史的過程中,有別於過去兒時學習歷史的視角,更在這些人情事故中印證處世的道理,並透過反省自己的生命去淬鍊智慧。

      同學們在學習的過程中,需要大人的引導,看得見的文本與材料,比不上看不見的生命領悟,在透過生命經驗社會歷練生活後,從心由口中道出的感染力量。班上的書法老師,這禮拜在書法課介紹杜甫的旅夜書懷:「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修,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陳老師對同學們來說像爺爺一般和藹親切,但是我卻在那那字字句句朗誦聲音中深深被觸動,教室的氣氛像是瀰漫海浪的鹹味般撐托著陳老師生命歷練綻放的笑容。那是生命最好的典範,是同學們學習最美的滋養!
     
      看著同學們,每個人累積一萬多字的文章,我在他們的書寫中,欣賞著他們的個性,從描寫的情節與用詞遣字上認識他們的喜好與氣度。還有那一幕幕在每天的討論中,他們的表情與話語,讓我認識他們對歷史人物的評論與提問,也更認識他們的內在深處。
 
      這個禮拜六我們班上到承山幼兒園的春之慶典獻唱陳惠敏老師日頭花專輯的所有歌曲。這是他們第一次接外面單位的表演,在88位幼兒和家長的面前呈現。回想起多年來在幼兒園辦慶典,幼兒在欣賞節目時的表現,到現在我還是覺得當天早上的他們唱歌時,簡直是個奇蹟。
   
       三十多分鐘的時間,2到6歲的幼兒們都是專注聆聽的狀態,好像浸泡在平靜的在歌聲流動裡。我清楚看到幼兒們發亮的眼神,注視著台上的他們,像是被吸入聲音所創造出的圖象中。這些大哥哥大姊姊只有站著,嘴巴動著,讓聲音流布。對比起曾在幼兒園呈現視覺效果的偶戲,甚至是在一般幼兒播放影片給孩子看...等多年的經驗與回憶。其實要88位幼兒半小時穩定無躁動,而老師也喜悅聆聽,不用安撫坐不住的小孩,真的是非常非常難達到的境界!

祝 喜樂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