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6, 2017

華德福小六28(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在幾何的探索中,隨著孩子想挑戰的心和興趣,我給他們做了一段時間的題目,大部分是體制內國中幾何的習題,也有一些是國中基測的題目。以我使用的參考教材-讓孩子與數學相遇,以及探索之路第六冊,裡面認為六年級孩子會有興趣了解的基本概念,基本上就足夠解出一整張的題目。

      我有跟他們說,我把題目分成三個等級,基本上可以完成第一個層級,就很厲害了。當然第二和第三等級的題目,真的是困難的,腦筋必須轉來又轉去,才能發現原來使用的是很基礎的概念。

      這些學生,很有意志力的要破解所有的題目,連下課的時間也在想,吃飯的時間也在想。看到他們這樣的精神,我真的是很感動的,而對他們來說,啊哈!的驚喜感是在那理解與領悟的瞬間。能有這樣的收穫,跟他們在華德福教育中,長時間使用圖像思考的能力很有關係。

      我也在幫同學上肢體律動課時,透過在伸展與收縮的音樂中,讓三根銅棒交錯的移動,原本頂端相碰,漸漸的出現了小小的三角形,三角形慢慢變大,隨著音樂再慢慢縮小,最後回到像賓士車的中間符號。同學們分組並且清楚的在一次一次的音樂中參與三角形外角是360度的變化中。我們也嘗試了四邊形,六角形與十二邊形。透過這些經驗,孩子的身體與意識中,幾何的概念活生生的在孩子的心智中起舞。

       三國演義,每天看一回,目前進度是二十多回。但也有同學已經看到120回結束,也會問我一些問題,跟我討論,讓我覺得真的是很認真在看。同學們也會自己分配時間,有時候一天看兩回,這樣就可以有一天彈性的時間,讓自己調度有更長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看到他們很有計畫性的使用自己的時間,我覺得他們很有責任感,也很有智慧。看著他們寫的三國演義摘要,讓我有很多的感觸。在這樣複雜的劇情中,人情世故有不同的切入面向,我也可以發現同學們不同特質的個性如何描繪與他們內在相共鳴的情節!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