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4, 2017

華德福小六33(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繼續進行地理主課程,除了亞洲北邊的日本、韓國,我們也介紹文化影響力範圍廣大的印度與各有特色的東南亞諸國,包含泰國、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

從地理的角度,除了山脈與水文,讓學生很有興趣的是緬甸的珍貴寶石礦產。原來世界各地不同地層裡蘊藏的東西是很不一樣的。而柬埔寨的吳哥窟古蹟,也代表著東南亞之前有多元繁盛文化明的歷史痕跡。

國界的形狀上,泰國像大象的頭,而大象也是泰國文化裡面很重要的元素,有時候有些地圖可以透過圖像,給學生一些想像力,也會讓他們印象深刻。每一個國家我都有畫地圖在黑板上,從之前的地方探究開始練習,到現在他們他們畫地圖的速度快很多,整體比例也精準很多。

在不同國家的面積上,我都會以台灣作為單位,這樣他們會知道某個國家大概是台灣的幾倍大,而亞洲北方的俄羅斯的面積倍數是讓他們很驚訝的!班上的同學對於每個國家的人口數目、首都在哪邊,是什麼名字?或是特色的旅遊景點和農工業也會想到知道,對於這些國家跟台灣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都很好奇。而我也在黑板上面畫了每一個國家的國旗,透國國旗裡面的圖案和象徵意涵,也是讓我們瞭解不同國家的特色的一種途徑呢!

六年級結束之前,班上還有一些大的活動,例如六月初要上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嘉明湖,所以我們也到飛鳳山去山訓,跟五年級比起來體力變得比較不好,但也要記得這個時候他們身上的生命力量用到身體的成長上,比例增加許多。所以對他們來說飲食、睡眠與運動都是相對要顧及,需要大人多多關注的地方。

而平常的課餘時間孩子們最主動的表現就是練習畢業公演的劇本台詞,還有討論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圖像,不管是衣服或是配件,都是他們會討論很久的。在生活中也可以看到男生更重視髮型的特色,而女生們下課會互相綁頭髮,每天有不同的造型。而這些行動都是他們建立自我價值與特色的重要過程,別忘了給一些讚美,更要注意的是:大人要學習接受與同理他們還沒有足夠的內在力量接受讚美,而呈現的口語否定或閃避姿態的自然反應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