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1, 2017

華德福小六36(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繼續在天文主課程中探索,上課也常常會發生有趣的事情。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宇宙年的與地球年的對應討論。目前春分時太陽從雙魚座的地方升起。而在更古早之前的希臘時代是在白羊座升起的。而未來春分的時候,太陽將會在寶瓶座升起。柏拉圖認為總共需要25920年,才會完成經過黃道十二宮12星座一圈的循環。

      如果25920年的地球時間是宇宙的一年,那個宇宙的每個月是人間的2160年,宇宙的每一天是人間的72年。2160年的數字很大,對我來說都是個巨大的年代,對於同學們來說也是很難想像的。但是當我們算出宇宙的1天是人間的72年時。有一位同學們就說:「某某某,你不是很討厭老師,不想看到他嗎?你只要去宇宙旅行一天,回來的時候他就死了,就不會遇到他了。」大家都笑得很開心,接著就有其他同學說他也要去宇宙旅行一天,我就說:「這樣你回來的時候就見不到父母了。」結果另一位同學就說:「把父母一起帶去就好了。」

      在宇宙天體的運行, 雖然是很抽象的概念,得用思考去想像與理解,但是我還是佩服於這些同學的創意與想像。當我們開始更進一步了解八大行星公轉的週期,孩子們就發現,從他們成長到現在的過程中。出生時的木星才剛繞太陽轉完大約一圈,而火星轉了6圈,水星與金星因為週期比較短所以是很多圈的,但是天王星的一圈可能是他們生命的開始與結束了。

     天文學真的是需要更多思考的,我們用了許多比喻,還有一些遊戲增加同學對於這些概念的理解。而同學們在上課時也提出許多的問題,甚至是質疑。理解上遇到的問題,可以透過法則的了解與掌握消彌;但有些信念上的質疑,也深深撼動著我!例如:有同學說:「如果宇宙是這樣,那麼盤古是假的!」並且接著說:「那些神話應該配合現代的發現而改寫!」

      我深深的感受到,同學在提建議時,有一種像是發現自己被欺騙的不滿。我回答他:「神話活在我們的心靈之中,科學家不斷的研究,為了更正確的了解這個世界,而解釋的方式不斷的更新。有越來越多科學家開始了解神話裡的角色與描述在科學中所代表的象徵與意涵!」前青春期的同學,接著質問::「那你知道盤古是什麼嗎?」我很溫暖篤定的回答:「我知道盤古代表什麼,但是你必須自己去找到答案。」在靜默之後,我問了孩子可以從這些科學家的發現中學到什麼? 質疑的同學說:「從更多角度認識這個世界!」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得不斷的重新定義過去所學,要有承認錯誤的勇氣,更要有欣賞自己不同階段的人生智慧。從一年級到六年級,每一個科目之間的的脈絡連結與首尾對應,陪伴著孩子在建立價值觀與重建價值觀的循環中蛻變自身意識。這時候我有了新的視野看待自己,透過教學相長,拾起成長時遺落的記憶碎片,讓我更趨向完整,也深深的感受到幸福!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