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3, 2017

華德福七年級-01(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國中部開學第一週,在開學之前我仍在想像著國外資深華德福老師在書上的描述:「在暑假過後,即使是帶了六年的班級,學生看到導師好像變陌生人一般。」面對前青春期的難為情,我非常感恩的是書法老師和師母透過暑假的文武營為孩子的學習與人際相處做了熱身。所以開學第一天,我面對的是一群更溫暖與成熟的孩子!


開學第一天,我們相見的第一席談話是我在泰國的見聞。我跟他們講述曼谷大金佛寺的歷史。曾經在搬運水泥佛像的過程中,大家疑惑著為什麼如此的沉重,也因為評估失準,而造成懸吊佛像的繩子斷裂。佛像摔下來時打雷下雨,風雨過後人們才發現碎裂的水泥外表裡面有另一尊純金的佛像。我們同學們說,水泥佛像的臉與純金佛像的臉是屬於不同的藝術風格,象徵著我們的外在與內在。而懸吊的力學將是七年級物理課程的內容之一,讓他們可以對學習充滿期待。


上述短短一席話,開始起七年級的學習序幕,也帶給他們心靈的啟示。開學典禮之後,七年級與八年級要一起參與一個特別的活動,是八年級的導師邀請了她以前帶過的學生來分享在高二時到立陶宛交換學生一年的經歷。對孩子來說這位姊姊是充滿魅力的,異國的語言學習、零下26度的冬天、漸漸喜歡上的美食、不同文化的差異,好像透過文字與照片,與七年級學生內在想認識更廣闊世界的好奇,有著深深的共鳴!


會後我們討論了這場分享會的焦點,同學們說出了勇敢、文化、過程、克服與美食五個焦點。我讓同學們寫了紀錄,了解他們的吸收與詮釋,也可以從書寫中的排序看到,他們對於「勇敢」這個議題的內在悸動!


我也跟他們分享了我在國外演講工作的經驗,並介紹了力克.胡哲(Nick Vujicic)這位演說家讓他們認識。在短短的故事中描述著他的成長與挫折,以及如何克服與蛻變。透過故事,希望可以給他們啟示,在七年級的學習中,面對挑戰有倒下的時刻,但我們一定要再站起來,繼續向前!Never Give up!


我們用兩次的主課程,以及藝術老師的課堂時間,一起彩繪了教室。在這段時間我一直在觀察孩子,看著團體動力的運作模式跟之前有什麼不一樣,也看著每個人的特質是否有蛻變,是否長出主動的領導能力?是否更能勇敢表達?是否能與他人能更有默契的合作?也可以觀察到新生的心理特質,並且為培養他們的學習動力而做準備。總共大約八個小時的彩繪工作,同學們就有讓我感動與驚艷的成果。同學們創造出美的環境,而我們將在美的環境中學習!


星期五我也開啟了古典文學主課程,我們學習的內容是在六年級晨讀半年的莊子內七篇,希望他們可以學會莊子的文學表現力。也許主課程的時間只能入門,但我仍給他們整體的架構。希望莊子積極的思想能為同學們的生命帶來鼓舞,學習逍遙遊的視野切換、齊物論的邏輯法則、養生主的達人精神。至於人間世的生活智慧與德充符的個人魅力,以及最後兩篇談的一代大師及領導學心法,就得看同學們的興趣以及日後更高年級的課程安排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