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0, 2017

華德福七年級-02(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有一天的中午吃飯時間,我盛飯回到教室,同學們問我可不可以先出去一下,我問他們大概要幾分鐘?他們就說三分鐘。接著有同學說老師可能會在外面偷聽。然後有從國小一年級就開始帶的的小孩信心滿滿對大家說:「以明佑老師的為人,他不會偷聽的。」然後我就笑笑地離開去戶外走走,算好時間再回教室,然後就如以往般地在一旁用餐。

       我為他們態度良好的提出請求感到欣慰,也覺得他們真的跟以前更不一樣了,他們需要屬於同學群體的私人空間透過討論編織共識,而我也得巧妙的保持師生之間的距離,這樣得以創造出心靈空間,並讓我們雙方處在富有美感的人際平衡上!  

       星期四的早上我請假,安排了代課老師。在這之前已經交代晨圈時各項活動的帶領人,也安排了整個主課程時間的活動程序。而我就自然放手,並帶著完成任務的期待與祝福,讓他們去經歷。根據代課老師以及協助照相的英文老師回報,他們有很好的表現,新生帶來了令他們耳目一新的呈現方式而舊生引領活動時,很有我上課的樣子。

       我希望他們可以在七年級漸漸預備清楚的語言表達與台風,因為八年級時有專題報告要獨立呈現。目前已經可以在生活的觀察中,預測幾位興趣與專長已經聚焦的同學,在兩年後將會有非常令人讚嘆的呈現。而我更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好好呈現他的個人風格,在選擇的主題上深思熟慮,並綻放對生命與學習的熱情。

      逍遙遊的學習,比預期的還要深入,因為這一群同學,在學習上有很好的態度。星期五我讓他們逐句翻譯文言文,令我驚訝的是他們用生動的圖像乘載著流暢的白話文句,也掌握住各種名詞背後的典故。也許莊子的寓言對他們來說太誇張,但這卻是一種很好動力,鼓勵他們在小組中可以放膽去集體編寫故事,而且每個人也都能帶著勇氣的寫下自己的興趣與未來的挑戰。看過每一篇文章後我很感動,因為這是一群追求卓越且充滿光亮的孩子!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