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8, 2017

華德福七年級-07(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一週只有三天語文主課程,依照兒童意識發展來看,七年級的孩子開始要進入應用文了,因此這次我們從自傳這個主題談起,第一篇文本選用陶淵明的五柳先生傳,讓孩子們了解一篇自傳有哪些基本需要包含的內容及格式。

        在當中我們談到姓、名、字、號之間的關係及差別,我告訴孩子在古代名是留給家人叫的,同學之間大多都是稱字,而長大之後才會取號,所以一般不熟識的人連名帶姓叫別人是很不禮貌的;孩子們都對自己的「字」有所好奇,所以我們也花了一點時間幫孩子講解了這個「字」可能帶有的意思和老師的期待。

        第二篇文本我們選用史記的列傳第一「老子」,一方面介紹司馬遷和史記等國學常識,另一方面則是讓孩子看到五柳先生傳其實是仿作史記當中的紀傳體例,當中也介紹一些讀文言文的技巧和方法;在課堂上我發現孩子的古文程度很不錯,即使是木刻版的史記原著,也可以掌握大部分的含意。

       這週的作業會讓孩子寫一篇自傳,下週一開始我們會以這個作業為基礎來討論寫作及語文的技巧。

怡達老師
       
        雖然目前已經有一個月的時間,主課程由其他老師來上,但晨圈的時間還是以我的陪伴為主。七年級開始讓他們每個人練習帶領朗誦晨詩,這禮拜新同學也開始加入了。面對長長的詩,難免會緊張會忘卻,但同學們溫暖堅定的在同學有協助的需要時,自然且不著痕跡的給予協助的畫面卻是很美好的畫面,也讓我深深感動著班級有美好的互助學習團體動力。

        開學時同學們念完詩後,我會問他覺得哪裡帶領得最好,他們對於自己優勢能力掌握的段落,是很有自覺的,也很精確的表達,而那些聲音與文字在他們帶領朗誦時也是讓我深受感動的,也可以在跟讀的同學們的表現上,清楚感受到力量的差異。我覺得在眾人面前,勇敢說出自己覺得自己很好的地方,這對亞洲人來說是很好的學習,但相對也有較大的壓力。一段時間之後,我讓他們練習說出自己覺得帶領念詩有待進步的地方,這時候他們的回答是比較容易說出口的,但表明要進步的地方是卻是帶著「理所當然」的態度,而這是在之前闡述自己優點時沒有出現的。我希望同學們可以更自然的肯定自己的優點,展現更多的自信,也相信他們會越來越習慣。

        班級教室現在有每個同學的信箱,他們也會在信紙上書寫,除了口語上的交流,也多了文字上的交流,也許分享著生活中的事情,或是一些彼此的小祕密。而我的信箱有時候也會收到同學給我的訊息或提問,我會很認真的回覆他們,希望這樣的機制,可以讓班上同學的感情愈來越好!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