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8, 2017

華德福七年級-08(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本週的語文主課程由孩子們朗誦自己的自傳開始,有的孩子寫得多、有的孩子寫得少,但是從當中都可以看到孩子們一方面努力想要表達自己,但同時又想隱藏自己的矛盾心態;經過老師講評之後,孩子再回家改寫,可以看到內容更加完整,也會截取其他同學的優點互相模仿。

在自傳之後,我們重新啟動魏晉時期文學的列車,從李密的《陳情表》開始,這篇具有駢文風格的書信,確實讓孩子們有點頭痛,不過這也是為了下一個主題-書信-埋下伏筆,當然前段的文章自述過去的經歷,也可以說是具有自傳性質;總之孩子們雖然覺得困難,但也都一字一句開始翻譯這篇文章。 ⋯⋯


然後我們又回到陶淵明的作品《桃花源記》和《桃花源詩》,針對同一主題用兩種不同體裁表現,孩子們普遍覺得散文的形式比較容易理解,而進入《桃花源詩》時雖然已經知道故事的概要,不過當中的句法及概念還是需要更努力才能掌握,透過兩種體裁的對照,孩子心中的圖像也更加全面。

這週的作業會讓孩子針對上述文章翻譯及繪圖,下週開始將會進入到書信的主題。

怡達老師

星期二的月慶,我們從學校步行到吳濁流故居參訪。一路上同學們都充滿了活力,行走的速度非常快,但卻也能從容的聊天與觀賞沿途的風景。涼爽的天氣,時而陰時而晴,天空有時下著如霧般的毛毛細雨,為我們的步行帶來了舒服與水墨般的新埔山水美景!

七年級的同學很喜歡跟八年級的同學在一起,可以在他們的言語與肢體接觸間看到更多的情感交流,比小學部的同學們更進入深層的心靈交流!到了吳濁流故居,老式的傳統建築,有著寬廣的庭院,如迷宮般的廂房,成了同學們最好的探險空間。我在裡面看著各種介紹的文字與圖片訊息,也發現有些同學們正帶著好奇在了解吳濁流先生的事蹟。

我覺得有三個主題很適合跟同學們介紹,主要是他如何成為文學家,另外是吳家的家譜與吳濁流的愛情與友情故事。所以我在回去前集合了所有的同學,帶著恭敬與求知,一起來欣賞吳家的祠堂,再了解吳家祖籍朔源中出現的歷史名人,有哪些是我們認識的,同學們看到了我們在六年級歷史中介紹的吳王夫差與季札,但後面的人我們就都不認識了。透過這漫長的時間軸開展,古老如傳說般的歷史故事,好像跟我們現代世界的現實有了一些連結。我跟同學們說我的家譜在曾祖父經歷戰爭的那一代已經中斷,我的家族好像從冗長的祖籍歷史中獨立出來,但卻仍可以在台南老家廳堂上的刻字「東海」中推測出家族之前的故事。我也鼓勵同學們回去探索自己的家譜,了解自己家族的歷史背景,以作為之後歷史課的預備。

吳濁流成為文學家的機緣是很特別的,三十多歲時因為太輕易的評論文學,讓友人反問他能寫得出來?在苦寫三日之後,完成的作品讓他人讚賞,也發現自己原來有寫作的天賦!這短短的故事有年輕人意氣風發的傲氣,卻也有因為不服輸而努力的實踐精神!對於班上的同學來說,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案例!畢竟青少年太愛評論,但評論之餘是否自身嘗試過,自己是否能做得更好,其實是更直得去探索的!

最後我們才來到讓他們微微臉紅心跳的議題,對於七年級的同學來說,友情與愛情的發展是讓他們想探索,卻又沒有足夠內在力量行動的主題。對有些孩子來說,開始品嘗到孤獨的感受,面對看見自己內在世界的獨特,卻又不知道如何分享,或是找到可以討論內在心事的友伴。而愛情這個深層人際學習的議題,距離同學們的現狀仍有一段距離,但是仍會發現他們常常討論著誰喜歡誰,或是在玩「真心話大考驗」時,輸的人要公開說出自己喜歡的對象。這像是遊戲般,卻又帶著好奇與羞赧的議題,不斷在發酵著。而吳濁流的友情故事,對孩子來說則是一種「一輩子的朋友」的典範,而愛情故事,竟讓他們靜靜聽著,在無聲中,他們的內在世界似乎迴盪著淡淡的純真旋律!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