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4, 2017

華德福七年級-15(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本週我們進入中世紀歷史的主課程,由於孩子們對於西方上古史較為陌生,所以我們先補充一下羅馬共和興起到西羅馬帝國滅亡的過程;雖然只是很簡單的介紹,不過孩子們對於遙遠東方的爭戰還是很有興趣,特別是講到遊牧民與農業民的交往過程,大都能站在比較平衡的觀點來評價雙方的做法。

       接著我們談到西歐封建制度與西周封建社會的比較,雖然日本人用了封建這個辭來翻譯西歐中古世紀的社會情境,但兩種制度的起源與內容有很大的不同,孩子們也能由他們比較熟悉的東方來對照他們比較不熟悉的西方,並由此看到兩個社會文化的不同。

       整個中古世紀其實有很大部分受到宗教活動的影響,在這部分我們先介紹了基督教會興起到後來東西方教會分裂,接著也談到伊斯蘭宗教的起源,最後再談到佛教發展的狀況,現代三大宗教都是在中世紀時期快速地傳播及發展,並且深深影響現代人的世界觀。

       下週我們將進入中古世紀發展的核心,談到西方的騎士精神及東方的大唐盛世。

怡達老師

       下禮拜就是冬季慶典了,到了七年級,班上的同學對於慶典這件事,從以前的被動姿態逐漸轉換成主動的企圖。但是對於要做什麼,有些已經很有自己的想法,例如說:想在園遊會創造遊戲讓大家參與,以及販賣一些溫暖與應景的食物。但是在舞台節目的呈現上,心底的各種方案,如何有具足的勇氣與力量的具體提出,好像仍需要老師們協助方向的掌握,所以最後決定演出中笛合奏與肢體律動表演。

        每天早上的晨圈,總是有一段中音笛合奏的時間,有時候要分到四重奏,所以同學們總是得非常的專注,而我也常常感謝他們用和諧的樂曲,開啟我們一整天的學習序幕。至於肢體律動,我們就是在平常的課堂中練習,從八月開學到現在,孩子的隨著孩子身體的成長變化,課程的內容也一再依他們的狀況作調整,漸漸的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身體與音樂更能融合在一起,而有時候中學的他們也會跟我要求要練習小學階段用的曲子,因為他們的主動提出,所以練習時會有另一愉快的感受。

       面對冬慶園遊會的任務,雖然分成五個組別,但是我仍然關注著他們如何合作以及分配工作。他們給我的計畫書,一直不斷的更新版本,有趣的是計畫書上面,總是有一些可愛的插圖,是他們攤位視覺設計的預備。我也在這裡面看到男、女同學之間的互補與互助,他們也能彼此欣賞不同的天賦!班上有特殊繪畫風格的孩子,被指定製作折價券,我向他們提問:在園遊會的場地中,這折價券是等值貨幣,會不會被仿冒呢?他們信心滿滿的肯定回答說:這位同學的創作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人有能力模仿!從他們的表達中,我可以感受到他的創造天賦深深的被肯定,而班上這種彼此欣賞的氣氛,也越來越濃厚!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