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1, 2018

華德福七年級-18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禮拜我們進行戲劇課程,延續著上個禮拜在歷史的主課程中談到因誤解的衝突而創造文明的交流,我再次為同學們選擇了能呼應他們目前心理狀態的主題。延續上次用同儕互動的各種階段歷程的故事,練習在口語中呈現出不同角色的內在姿態與情感力量,而同學們練習得很好,感謝故事的內容讓他們的同儕關係進入了下一個學習階段。醞釀了一季的時間,像是植物生長一般,又有新的樣貌。他們會故意想誤導他人,或是想知道自己可以操控周圍的世界到什麼樣的程度?或是發現自己沒有深思熟慮,而接受別人的影暗示與引導。另一個主題是,因人際互動的誤會帶來的意識翻轉,透過對話互動的過程中,要練習展現自己的力量,並能勇敢的呈現自己,或是能夠跟人在平等的姿態上進行爭論。身為老師,不是直接對他們講人生的大道理,或做道德上的批判,而是透過戲劇的角色扮演,讓他們去意識到與覺知這些身旁的事件。也得在學校及教師所營造的友善及支持的環境中,學習去感受自在、被接納與被包容。
     
        這一次我試著使用英文的劇本,在評估他們的能力之後,我選擇了國外七年級學生使用的英語戲劇劇本,談的也是中世紀時代的故事,但是單字比較簡單的。本來擔心在閱讀的過程中會遇到障礙而做了難度的篩選,但是在影印的時候卻出現錯誤而沒發現,有一頁印到其他較難的劇本。在發下劇本讓他們翻譯與翻譯後,聽著他們講解,我發現錯誤了!但也發現到他們閱讀理解程度比我期待的還要更好!我跟他們說了我的錯誤,反而成為一種無意的檢測,讓大家得到更多自信的肯定與提升。

        同學們分組練習對話,從對話到排演,他們學習如何在說話的時候帶入身體的姿態,讓語言可以更立體,更有色彩與畫面! 班上同學很有趣的地方是,還在練習的時候,他們就已經在設想自己想要哪個腳色、在計畫如何取得那個腳色的機會。我告訴大家,我們得先把劇本熟悉,讓對話流暢,並且整體的理解這個劇本。而終於到了選角色與呈現的時間,我可以看到他們會出現角力,會在上台前放棄,會因為想逃避困難而把別人推出去。但有的人的確會被推出去,而我也看到有人很堅定的不被操控所影響,而一切都是很重要與美好的學習!

        星期四我們在練習時,英文老師剛好在場,所以她做了一些協助與示範,孩子們就非常喜歡那個搭配說出英文而光鮮亮麗的登台動作。後來我就看到他們的練習過程,呈現出了更高的戲劇張力。整個練習的過程是很開心的,同學們已經想著要如何創造相應的道具,甚至也有同學很快的畫好了人物角色的彩色服飾與道具草圖。

        因為呈現是在七年級要結束的時候,所以我們會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在每日的晨圈活動中有對話練習的時間。要準備的不只是戲劇,而是更有力量的內在。也期待這些孩子能夠在這最有活力的國高中青春時期,好好的被照顧好內在需求,而我們要信任、堅定與溫暖地的陪伴他們經歷之後將要發生的諸多衝突練習,而且都將會是刻苦的課題。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