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1, 2018

華德福七年級-24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在生理學主課程進行的過程中,為了讓同學們透過身體親身去參與,以獲得更深刻的體驗,就必須需要去思考課程的設計,因為這一門主課程是我自己的業餘興趣,所以我有許多生理器官的模型,這些蒐集來的模型都可以再做細部拆解。這對於同學們認識生理器官,在透過老師的描述輔以器官的立體結構模型,就可以讓他們擁有不同角度的層次性與更全觀的認識。

       放在教室的模型,常常會有學生在課後的時間借去操作,他們總是很高興可以成功的在拆解之後再度正確的組合起來。當然我們對於器官的學習,不是只有在結構的層面,因為這一堂課真正重要的是讓同學可以從心靈的結構去理解人的身體。

       我們在介紹消化系統的過程中,用了許多比喻,在胃中有三層不同方向的肌肉,它們可以讓食物在胃中透過胃酸與攪拌做初步的分解。當食物進到小腸,小腸就像廚房要做料理,需要用膽汁與胰液來分解脂肪、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最後完成的營養液會透過小腸絨毛的吸收,再送到特定的器官。不能送錯地方,不然會造成器官病變。而無法分解的食物殘渣會送到大腸,最後大腸吸水之後就產生了蛋糕(排泄物)。

       可以透過排泄物了解消化器官的運作狀況,所以我們也討論的蛋糕的狀態跟色澤,這是個大家很願意熱情討論的議題,雖然嘴巴說噁心,但是還是有很多有趣的爭論跟回應,在調查中他們發現每個人的到蛋糕是很不一樣的。這個充滿歡笑的過程讓我覺得跟青少年一起工作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當我們學習到心肺的呼吸循環,我們必須介紹氧氣與二氧化碳的化學變化,而在植物身上與人是相反的,植物透過光合作用吸入二氧化碳,碳的累積讓植物得以成長茁壯,而植物會排出氧氣。氧氣被人體吸入之後,經過神奇而複雜的燃燒,為身體帶來了能量,讓我們得以行動,最後燃燒完剩下的二氧化碳,必須經過血液與肺泡的運作排出身體。

       為了讓同學們感受到二氧化碳的特質,我們除了講述在義大利的Cave of dogs,讓大家知道山洞裡腰部以下瀰漫的二氧化碳過多會造成狗的窒息。我們也透過塑膠袋蒐集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最後試著吸自己排出的二氧化碳; 當然要有對比的活動,是用塑膠袋在空氣中收集一般的空氣,一樣用來吸氣。讓他們感受到沒有氧氣時身體的反應有哪些?大家都很認真做實驗,也真的有了深刻難忘的體會。我也跟他們說在之後的化學主課程將會有更多好玩氧氣與二氧化碳的的實驗!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