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7, 2018

華德福七年級-27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燃燒吧!少年們!》

本週繼續氧化這個主題。
劇烈的氧化是燃燒,緩和的氧化,就是平常會看到的水果變黑。
傳說中維他命C有抗氧化的功用,芭樂又是維他命C含量最高的水果。
果真如此嗎?

這次,我們不只用蘋果切面,而是更近一步將蘋果打成果汁,看看變黑的速度能多快,維他命C跟芭樂有緩和氧化,甚至是恢復的功用嗎?

答案是:有。而且芭樂的效果比維他命C嚼錠還有用。

在這同時,我們也學到另外幾件事:

一、顆粒大小跟表面積的關係。
同樣是立方體,邊長變成兩倍,面積跟體積鉻變成多少倍?
一個立方體,每邊切兩刀,均分成三塊,總共變成27小塊,總面積變成多少?

二、從表面積跟大小的關係,可以來討論這樣的問題:為什麼昆蟲沒辦法長得像狗一樣大?或說,如果昆蟲長得像人一樣大,會遇到什麼樣的生存問題?為什麼細胞都小小的,小到肉眼看不見呢?

三、從前面,還可以繼續討論循環系統的必要性。昆蟲的循環沒有血管,鳥類、爬蟲類、哺乳類都有血管,這跟體型大小有什麼關係呢?

知道體積大小跟面積的關係,我們來看看體積小小的粉末。在燃燒時,會出現什麼樣的火花?哪些是燒得起來的粉末,哪些粉末可以滅火?

我們下週繼續看看,可以燃燒出什麼火花!

《對照組與安慰劑》

在自然科學的領域裡,先是觀察。累積了一些現象之後,開始會整理出一些規則來。為了驗證這些規則,常常要做實驗。實驗就會有實驗組與對照組,簡單講,就是『有加有效、沒加沒效』的概念。實驗組就是『有家有效』的那一組,對照組就是『沒加沒效』的那一組。

七年級的自然科學課,也開始引入這個實驗組與對照組的基本觀念。在蘋果汁的氧化實驗裡,我們要驗證維他命C的抗氧化作用,所以實驗要有:A 蘋果汁(對照組)、B 加了維他命C的蘋果汁(實驗組)。這兩組可以驗證加了維他命C,是否能使蘋果汁保持原色不變黑。另外,也是要驗證維他命C的抗氧化作用,但是要觀察維他命C能不能使已經變黑的蘋果汁恢復原色。這時候也是有兩組:D 變黑了的蘋果汁 (對照組)、E 變黑了的蘋果汁加維他命C(實驗組)。

這是在許多實驗上常常用到的方法。但是在生物類的實驗裡,還會出現安慰劑現象。例如醫藥實驗,我們要驗證某種食物是否有提振精神的作用。這食物前面已經通過毒性實驗,可以吃進人體。這時候,可能會找來一百個志願者,裡面有五十個吃了我們要研究的食物,另外五十個沒吃。可是,沒吃到的人,也要吃個像那樣『食物』一樣的替代品,這是要避免心理因素。在這樣的實驗中,會遇到『安慰劑』的效果,也就是說,後面這五十個明明沒吃到『真食物』的志願者裡,可能有部分會出現好像吃到那樣食物的效果,這稱為『安慰劑』效果,就是『覺得自己有吃就有效』的效果,像是望梅止渴那樣。想到,就有效了。

這實驗方法,以後還會繼續用到。

潘瑋

       這兩週的化學主課程因為太好玩有趣,所以孩子們都對學習充滿了熱情,他們能很主動的提問,老師的引導也讓他們對於生活中的化學世界有更高的敏銳度。除了上週的薯條、蘑菇與爆米花,這週還出現了用蛋塔鋁箔盤烤出來的金黃美味烘蛋!感謝學生們跟我分享色香味俱全的食物^^隨著老師的主題改變,他們的學習熱情又燃向其他變化的領域了,蠋火的熾熱,轉化為他們內在學習的能量,願意更進一步的去觀察與思考變化與還原的神奇世界!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