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9, 2018

華德福七年級-30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接續上週的進度,我們從南亞開始介紹,由於有了之前中世紀歷史的基礎,孩子們都可以很快進入狀況,除了各國的物產及特色之外,連帶也提到一點殖民歷史與地緣政治,向北連結到中亞五國,都是在唐三藏取經的道路上,對孩子們來說也很有熟悉感。

       中東的狀況對孩子來說就比較奇特,雖然孩子們知道這是伊斯蘭宗教的主要地區,但是已經與中世紀歷史當中講到的狀況有很大的不同;波斯灣產油國家彼此有合作與衝突,近年來也都持續爆發戰爭,地中海岸也是衝突不斷,此外還有難民的問題,因此被稱為世界火藥庫。

       接著我們進入歐洲的自然地理,歐洲三面環海像是半島一樣伸入大西洋,每個部分又有小的半島突出,氣候溫和宜人,可分為海洋型氣候、大陸型氣候及地中海型氣候,山脈與河流各有不同走向,也與歷史發展息息相關。由於歐洲國家眾多,這週我們先把分區的特色先簡單介紹,下週再進入各別國家。

怡達

       學校舉辦奧林匹克運動會,對同學們來說,最期待的是能一起擺攤賣東西。這次的攤位跟之前很不一樣的地方是:同學們是自發性的參加,而且導師當天不在學校參與活動,完全的放飛。這對同學們來說是一個自我挑戰的機會,得要有行銷創意的規劃,並承擔成本的控管,更重要的是在所有環節中的團隊合作學習。

      看著他們自發的開會討論,尋求資源的協助,並且有適合個別同學專長的工作分配。在一次一次的討論中,所有的事情就漸漸到位。活動那一天我過照片看到他們欣喜的模樣,後來也聽到老師與家長給予他們的肯定,而且有好好的收拾完畢!這讓我的非常的開心與喜悅。我看見逐步逐步培養孩子的勇氣與承擔的能力,孩子的眼神就會閃爍慧黠與自信的光芒!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